财务动态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与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交流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8-04-02 23:55:17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学习和优化学校的财务管理机制,与北理珠学院交流我校实施学分制收费以来的心得以及实施情况,我校与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于3月30号10点在专家楼举办了交流座谈会。我校财务总监刘振宏,商学院副院长史卫,发展规划与制度建设办公室主任兼信息化建设中心主任刘金成,财务部常务副部长陈莹,教务与科研部部长助理伍哲臻,商学院教务办公室主任徐琴,财务部综合管理科科长刘璐,财务部综合管理科收费管理员何少雯等与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的财务总监黄国栋,商学院院长田艳,商学院院长助理卢燕,财务处处长李宁芳,预算管理处处长彭杰,财务处副处长孙儒群,教务处教务科科长冯妥,资产及预算管理处预算管理员温勇谋、刘煜等出席了本次会议。

   

    座谈会开始之初,我校刘振宏总监与北理珠黄国栋总监相互介绍与会人员,双方就两校财务预算、财务管理及完全学分制等情况进行了交流和学习。

    黄国栋总监表示,此次座谈会以沟通和学习为主,同时向我们介绍了北理珠把校方的主要权力(即人、财、物)下放到院级单位的预算管理改革方针,旨在通过此次为期3-4年的改革使得学院各单位可以在有限资源内提高教学质量,完善预算考核体系。

    随后,我校财务部常务副部长陈莹详细介绍了我校在预算管理、网上报销、完全学分制收费这三大方面的财务管理经验。在预算管理上,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均采取经费管理权力下沉的模式,使得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积极性均被充分带动。我校预算管理经过长期探索,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稍后将启动预算预警机制,强化预算执行的监督与考核。在网上报销方面,我校于2017年1月份正式开始推行线上报销,实施一年多以来,财务报销效率有所成效,但是鉴于对网络安全性隐患的考虑,目前仍处于线上报销、线下审批的阶段。有关完全学分制方面,陈莹常务副部长认为完全学分制实施以来,对于学生自由性选择、自主学习和提高教学质量有很大的帮助,但是由于分阶段的多次缴纳学分学费,引起了一些家长的疑惑。这方面我校相关部门也正在积极寻找解决方法,以进一步推动完全学分制良性发展。

        对于此次我校的分享,北理珠财务处处长李宁芳表示受益良多,就具体的实施细节也进行了探讨和询问,同时两校的商学院院长也相互对本校商学院基本情况进行了解,北理珠商学院院长田艳更是直接表明目前北理珠采取专业学院独自包办各方面财政事务的管理方法存在一定的难度,管理体系庞大且人员数量不能满足管理需求,一直在积极欲寻求方法解决此难题。对此我校商学院史卫副院长也对北理珠具体的行政结构进行了相应了解,希望可以共同解决问题。

    会议结束之际,两校各代表进行了多方面的交流和讨论,对两校的财务预算、财务信息化及完全学分制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了解,为今后两校的财务管理工作起到了一定的启发作用,同时也增进了两校间的友好情谊,为下一次更深入的交流奠下了好的基调

                                                        文稿:刘主茵、郭佳哿

                                                        摄影:祁小芫、黄嘉仪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区温泉镇广州南方学院
邮编:510970
邮箱:nfcwb2006@163.com
版权所有:广州南方学院 allright reserved 粤ICP备110777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