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

缴费常见问题

发布日期:2022-06-02 16:30:00   浏览次数:

问题1:什么是学分制收费?

答:学分制收费是指根据学生注册专业学籍时间和修读的学分数计收学费的教育收费管理制度,由专业学费和学分学费两部分构成。其中专业学费按学年收取,学分学费按学期收取。


问题2:为什么我今年的学费会高于每年学费的平均额?

答:学分制允许学生可根据本人实际情况,在每学年选择修读数量不等的学分,故可能出现学费总额不变,每年实际缴纳的学费数额高于或低于每年学费平均额的情况。


问题3:学分学费是按学年还是按学期缴纳?为什么会出现一个学期要多次缴费?

答:学分学费按学期缴费(专业学费和住宿费按学年缴纳)。

学分学费在课程试听结束(两周)后缴纳,若学生所选课程开课时间不全是第一周,一学期内会出现多次缴纳学分学费的情况,届时请关注并留意“广州南方学院财务处”公众号发布的缴费通知。

举例:A同学根据我校培养方案选了10门课程,其中8门课程开课时间为第1周,则学分学费缴费时间为第3周周日前;剩余2门课程开课时间为第10周,则缴费时间为第12周周五前。其他课程根据开课时间以此类推送,具体以学校实际发布的缴费通知为准。


问题4:我的家庭经济比较困难,请问可以申请延期缴纳学费吗?

答:可以的,学生无法在注册时缴纳专业学费或无法在缴费通知规定的缴费期限内缴纳学分学费的,可按学校有关规定申请办理延期缴费手续。


问题5:我家人已经给我购买了保险和医保,请问可以不购买学校的医保吗?

答:不可以哦,根据《广州市城乡居民社会医疗保险办法》(穗府办规〔2021〕14号)规定在校学生须全部在学籍所在地参保。为了保证能在学校参保成功,请在2022年9月1日前注销家里已经购买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其注销后不影响2022年的正常的医疗报销。


问题6:入学后我想转专业,学费应该如何计算:

答:学生经学校批准转专业的,学校按以下方式计收专业学费和学分学费:

专业学费:自学生转入新专业就读的学年起,学校按转入专业的专业学费标准计收专业学费。但学生在第一学年第二学期转入,且转入专业的专业学费与原专业不一致的,按该学期专业学费差额实行多退少补。

学分学费:学生须按转入专业的毕业要求修完规定的课程学分,转入前已获得学分的课程,经转入专业认可并通过学校教务处备案的,学校不再收取学分学费;转入后未获转入专业认可的,学校不予退回未获认可课程的学分学费。


问题7:我入学后想参军入伍或出国留学,请问可以申请休学保留学籍吗?学费如何计算?

答:可以哦。学校在学生休学或因参军入伍保留学籍期间,不收取其专业学费和学分学费。如学生已缴纳相关学费,学校按有关规定将费用退还学生。


问题8:学生交纳学费和住宿费后,提前结束学业或因病休学、退学的,学费退费如何计算?

答:学生缴纳学费、住宿费后,提前结束学业或因病休学、退学的,根据学生实际在校学习和住宿时间,按月计算应退的学费和住宿费。


问题9:学生复学学费如何计算:

答:学校对复学学生(参军入伍除外)、转学(入)生、专升本学生和留级学生按随读年级和专业的专业学费标准计算专业学费,按实际修读时间计收专业学费;按随读年级和专业的学分学费标准计算学分学费,按实际修读的课程学分计收学分学费,已获得的学分不再重复收费。


问题10:请问已缴纳了全额学费,如何申请开具学费发票?

答:1.PC端登陆学生缴费平台http://cwgs.nfu.edu.cn:8809/index.html或通过学生信息门户中点击缴费平台登录。

2.点击登录按钮,用户名:学号 初始密码:身份证后八位 。ps:如果忘记密码可以点击右下角的领用及找回密码进行找回。

3.点击左上角的我的信息完善个人信息。ps:联系电话和电子邮箱为必填项目哦!

4.返回主界面,往下滑,找到开票申请,点击进入开票申请界面,选择需要开具发票的收费年度。

5.核对可开票项目无误后点击合并开票,再次核对姓名,电话,寄送邮箱是否正确,点击开票。

6.等待15-30分钟,打开邮箱就可以看到电子发票!ps:如果在收件箱没有找到,请打开垃圾箱看一看。


问题11:在校生参保与普通居民参保对比,有哪些好处?

答:以2022年为例

①2023年在校参保比普通居民参保缴纳金额要少130元;

②住院报销比例比普通居民高5-10%;

③可以亨受学校组织的体检,不需另外交体检费。


问题12:我在缴纳学分学费时,把不想要的课程学分学费也一起缴纳了,现在能不能申请退费?

答:不可以了哦,根据学分制收费管理办法,无法退回该学生误交课程的学分学费,理由如下:

1、根据办法第二章计费--第四条 学分学费(三)计收方式:学生在试修期间自行退选课程的,免收退选课程的学分学费;试修期满后退选课程的,全额收取退选课程的学分学费。试修期满后已缴纳学分学费(休学、退学等除外),全额收取确选课程的学分学费。

2、根据办法第四章退费,可退费情形仅包括休学或保留学籍、终止学业、在校期间死亡等特殊情形。

综上两点,无法退还学生误交课程的学分学费,因此请学生在缴纳学分学费时,注意认真核对、确认所选课程无误后再进行缴费。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区温泉镇广州南方学院
邮编:510970
邮箱:nfcwb2006@163.com
版权所有:广州南方学院 allright reserved 粤ICP备110777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