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动态

明晰税务改革,当依法纳税人——我校举行税法专题宣讲会

发布日期:2018-12-28 21:12:30   浏览次数:

    12月27日9时,由中山大学南方学院财务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联合举办,以“个人所得税新政和专项附加扣除解读”为主题的宣讲会在5教105正式开讲。此次讲座由广州注册会计师协会君联税务师事务所的谢小周所长担任主讲,到场的嘉宾还有:从化区温泉税务局局长李惠玲、中山大学南方学院财务总监刘振宏以及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常务副部长陈莹。

    讲座开始前,财务总监刘振宏为此次宣讲会致辞。刘振宏财务总监先是感谢百忙之中抽时间出席本次宣讲会的李惠玲局长以及谢小周所长。刘振宏财务总监提到:个人所得税个税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优化税收制度、推动经济发展、对百姓民生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他希望借助本次宣讲,作为纳税人的大家不仅能够了解个人所得税新政带来的红利,还希望能够提高自身的纳税意识。

    谢小周所长主要通过纳税人识别号、综合所得计税规则、六项专项附加扣除、预扣预缴申报四个方面来为大家讲解个人所得税新政和专项附加扣除的相关事项。

    谢所长首先为大家讲解纳税人识别号的定义和作用。纳税人识别号是税务登记证上的号码,通常简称为“税号”。如果纳税人拥有中国公民身份号码,以中国公民身份号码为纳税人识别号;若纳税人没有中国公民身份号码,则由税务机关赋予其纳税人识别号。纳税人识别号具有识别纳税人唯一身份、办理各项涉税业务、“一人式”数据归集以及外部门信息共享四项主要作用。

    谢所长通过综合所得范围、综合所得应纳税额计算、综合所得扣除范围等方面为大家讲解综合所得计税规则。综合所得税包括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经营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以及偶然所得,共八种类型。谢所长还通过讲解7级超额累进税率以及给了相关的事例,让大家更好地理解相关的税务计算。

    紧接着谢所长重点讲解六项专项附加扣除。六项专项附加扣除包括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赡养老人、住房贷款利息以及住房租金,谢所长耐心的为大家讲解专项附加扣除政策的条件和标准。除此之外,谢所长也提及了相关的专项附加扣除的起止时间、办理途径、办理的补扣措施以及操作方法等事宜以及注意事项。

    最后,谢小周所长为大家介绍讲解预扣预缴申报。他首先为大家介绍扣缴义务人的定义——是指向个人支付所得的单位或者个人。扣缴义务人应当依法办理全员全额扣缴申报。工资薪金所得的扣缴,包括居民个人与非居民个人两类。其中,居民个人采用累计预扣法预扣预缴税款;非居民个人采用直接按月或按次代扣代缴税款。除此之外谢所长也谈及到劳务报酬、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的扣缴方法以及相关的计算方法,现场观众收获良多。

    至此,本期宣讲会圆满结束。谢小周所长通过分享个人所得税新政和专项附加扣除解读,让大家更加了解到2019年个人所得税改革的相关内容;也让大家明白:进入大学的大家即将或者已经是一名纳税人了,当今应该培养自身的纳税意识,积极依照法律相关内容纳税,做一名依法纳税的好公民、好学生。

文稿:李永发  编辑:李明恩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区温泉镇广州南方学院
邮编:510970
邮箱:nfcwb2006@163.com
版权所有:广州南方学院 allright reserved 粤ICP备11077779号